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維他命B3 或稱菸鹼酸( Niacin )的功效

摘錄自這裡

在人體多項代謝的過程裡,菸鹼酸擔任輔脢的任務,其中最重要的則是參與醣代謝。當人體內缺乏菸鹼酸時,會出現泛白的舌苔,或舌尖很紅、有疼痛感、胃腸不舒服、腹瀉等,皆可能因菸鹼酸不足所引起的。


如同維他命B1、B2,維他命B3的需要量一樣和所攝取的熱量多寡有關。每攝取熱量 1000 卡時,需要 6.6 毫克的維他命 B3。在各種食物中,以動物的肝臟、腎臟、酵母、牛奶、起士、魚類、全麥麵包、花生、黃豆等含量較為豐富。
維他命B3為促進血液循環及皮膚健康所必需的。它也協助神經系統運作、醣類、脂肪蛋白質的代謝及製造消化系統所需的鹽酸。維他命 B3 降低膽固醇並改善血液循環,也對精神分裂症及其他心理疾病的治療有效用。
含有菸鹼酸的食物: 肝臟、瘦肉、未精製子麥製品、啤酒酵母、腎臟、小麥胚芽、魚、卵、炒花生、家禽類的白肉、棗椰、無花果、乾李。

缺乏症:
早期:躁動不安、肌虛弱、一般性疲倦、食慾差、頭痛、舌頭紅脹、皮膚損害(包括:發紅疹、乾垢、粗糙和皺紋)、噁心和嘔吐、腹瀉、暈眩、皮膚炎。
晚期:癡呆、死亡 攝取過量之症狀: 體泛紅、噁心、嘔吐、腹部痙攣、腹瀉、虛弱、頭痛、失神、冒汗、高血糖、高尿酸、心律不整和黃疸。

效用:   
1.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、減輕胃腸障礙。   
2.使皮膚更健康。   
3.預防和緩和嚴重的偏頭痛。   
4.促進血液循環、使血壓下降。   
5.減輕下痢現象。   
6.減輕梅尼艾氏症候群的不快感症狀。   
7.使人體能充分地利用食物、產生能量。   
8.治療口腔、嘴唇的炎症、防止口臭。   
9.減泜膽固醇和三甘油酯。   
10.擴張血管。   
11.治療暈眩和耳鳴。   
12.治療癩皮病。

與其他物質之交互作用:   
香煙:降低維他命之吸收、吸煙者能需要補充菸鹼酸。   
酒精:降低血壓到最低值、小心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